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务公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头条
福州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官小说 | 《拨开真相的迷雾》(上)
时间:2019-05-23  作者:  新闻来源:福建省共青团  【字号: | |

相信无数人对《人民的名义》印象深刻!

剧中的检察官们开展抽丝剥茧的调查工作,

紧张刺激的剧情

各种盘根错节的人物关系……

吸引了大批观众的注意力

 

 

“检察官”一词瞬间成为热门话题,

那么现实生活中检察官的日常是否如剧中一样跌宕起伏?

 

 

今天,巧巧读吧就为大家带来根据现实事例改编的检察官小说也是在福建省检察机关"正义与梦想"文学创作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的优秀作品!

让我们一起听女检察官娓娓道来,

跟随她“拨开真相的迷雾”……

作者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胡昀

 

 

拨开真相的迷雾(上)

胡昀

 

      才上午八九点,地上就已像着了火,水泥路被晒的泛出点点银光,柳条无精打采的垂着,仿佛一切都要融化了。

 

 

     张子安从厚厚的案卷中抬起头,点上一根烟,走到窗边,望着院子里的池塘中泛起的涟漪,陷入了沉思……

 

     “张检察官,您可一定要为我做主啊!我读书少,但我相信法治昌明,相信‘天不藏奸’。刚才进你们检察院的大门还看到边儿上写着‘公正’、‘严明’的大石头,请您一定将坏人绳之以法!”张子安想起第一次见到王红梅时她说的一番话。

 

 

     三个月前,举报中心转来一份实名举报材料,看过之后,张子安胸中不禁燃起愤怒之火,冷静之后,他决定见见这位举报人,如果举报内容属实,那这是非常恶劣的犯罪了。

 

     次日,举报人王红梅如约来到张子安办公室。她面容憔悴,脸色暗淡无光,张子安招呼王红梅坐下,并让同办公室的检察官助理何武给她沏了杯茶。

 

    “王红梅,今天找你来我们检察院,就是想向你了解一下关于你举报的情况,整个事情经过你能给我们详细地说一下吗?”

 

 

     不等张子安说完,王红梅忙掏出一叠厚厚的材料说道:“对!我就是要举报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科的陈文滥用职权!黑心商人林炳勾结陈文,坑我500多万元!害的我四处举债,家不成家!我这儿可是有很多证据,都准备好了,要和他们鱼死网破!”

 

     “王大姐您先消消气,把事情经过从头到尾和我们说说。”何武安抚道。

 

     “哼,这事情一说起来就来气。两年前我来这座城市考察投资,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林炳,经过多次磋商,最后和林炳达成协议,用100万元买下他所有的鼎盛公司,你看协议在这里。”王红梅边说边翻找材料递给张子安,“按照协议,一个月后我分三次给了林炳共80万元,他也将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先押在我这里,并陆陆续续开始办理转让公司股份的手续如公司章程、股东大会决议之类,你看这些材料我这里都有,还有我的汇款凭证,喏,这是工商营业执照原件。”

 

 

      张子安接过来看了看,点点头道:“嗯。之后呢?”

 

     “我拿着这些材料,就想去工商局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当时在窗口的那名工作人员看了我的材料以后,说还少一份材料需要我补,让我补完以后再来办理。当时我并不服啊,明明我就是按照要求准备的材料,该有的都有了怎么会少呢?我直接要求找他们企业注册科科长说话。那个科长就是陈文,他很客气的把我请到他办公室,耐心给我解释,还教我要怎么补办这份材料,我当时还觉得他态度很好,还很感激他在帮我,就先回去了。怎么知道就看走眼了呢?"

 

     王红梅讲到这儿,湿红了眼眶,深吸一口气,平复一下情绪接着说:“因为份材料手续比较麻烦,过了一个月我才再次去工商局,结果被告知鼎盛公司已经因丢失工商营业执照而申请并补办了新的,在我手上的这份原件就作废了!当场我就发飙了!明明一个月前我才申请的工商变更登记,明明原件就在我这里,明明他陈文也知道这件事,他们工商局怎么就帮他林炳补办了工商营业执照?我见在陈文这边讨不到说法,就气冲冲地去林炳的公司找他。那个林炳更可恶,他反而问我为什么背着他偷偷的去变更工商登记。我说按照协议是可以去办理了,办理完我就把剩下的20万打给他。谁知林炳忽然冷笑着说我欠他的可不止20万,然后叫他两个手下进来,一起胁迫我写了一张欠他1000万的欠条,说还清这1000万才把公司转给我!这个林炳肯定有搞黑社会!就那样胁迫我写下欠条,这不是明摆着抢钱吗!”王红梅忍不住声泪俱下地嘶吼着。

 

 

     “太可恶了!在这和谐社会怎么还有如此嚣张跋扈的人!王大姐,你怎么不去报警啊?”何武忍不住插话道。

 

     “我报了啊!从林炳那里出来我有些后怕,但是我一开始不敢在报警。林炳一直催我还钱,我四处借钱东凑西凑,先后给了他共500余万元,还是不够。半个月前听说他想把鼎盛公司转让给别人,我就急了!去公安机关报警,说了林炳胁迫我写欠条的事,可是半个月过去了没有音信,公安一直说‘无法与林炳取得联系’,所以我只能指望你们检察院来为我伸张正义啦!如果不是那个陈文,我早就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鼎盛公司早就转到我名下,也不至于发生后面这些事。那个陈文一定收了林炳的好处,才会一边拖延 不给我办手续,另一边又为林炳补办了工商营业执照!张检察官、何检察官,你们去查查,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张子安听罢,一面安抚王红梅,一面说道:“你今天说的这些情况,我们会做一个参考去调查,一旦发现有人触犯刑法,必定严惩不贷!你带来的这些材料能不能复印一份给我们?”

 

     “好的好的,张检察官,谢谢您,有您这句话我就放心了!”

 

     复印过材料,又寒暄几句,王红梅便离开了。张子安和何武认真看了材料,分析讨论案情并制定好调查取证计划,当天下午便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初查中去。只是没想到,这一查便查了三个月……

 

本文是在福建省检察机关"正义与梦想"文学创作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的优秀作品,篇幅较长,故分成上下两篇分两期推出,非常感谢作者和朗读者的支持!预知后事如何,请看下期《拨开真相的迷雾》(下)为您分解!也欢迎在留言区互动讨论,预测结局!


朗读者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 丁薇

 

编辑 |  陈艺臻

美工 | 陈舒婷      后期 | 林    鑫

校对 | 李新锦      出品 | 申巧巧

来源:福建省直共青团

语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XAUBFyliPD6ATJA-J3q4Q

 
版权所有: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火车站沁园支路49号 邮编:3500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