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务公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头条
福州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官小说《拨开真相的迷雾》 (下)
时间:2020-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期播出后好评如潮 

大家纷纷期待剧情的发展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听女检察官娓娓道来,
 

跟随她“拨开真相的迷雾”……

 

作者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胡昀 


 

“局长,王红梅说还有十分钟就到了。”

“好的。”何武的话把张子安的思绪拉了回来。

“局长,您说王红梅会满意我们的调查结果吗?”

“小武啊,我们办案不是一味地迎合举报人让其满意,而是要尊重客观事实,追求公平正义,在此基础上力争做到令群众满意。”

“我明白了。” 

 

说话间,王红梅来到张子安办公室,只见她满面春风,服装简洁而又得体,显是用心打扮后的模样。

“张检察官,今天叫我来,是不是有好消息要告诉我啊?三个月了,调查结果出来了吧?”王红梅满是期待。

“来来来,我们坐下说话,小武,给她倒杯茶。”

“好的,局长。”何武边回话边动作起来。 


 

“这三个月我们可没闲着,跑了几个单位取证,找了不下十个人了解情况,甚至出了趟差去邻省找林炳,喏,你看桌上那些,都是我们这三个月来取的材料。” 


 

王红梅顺着张子安手指的方向看去,看到办公桌上一叠厚厚的案卷,笑眯眯地说道:“哎呀,张检察官你们辛苦了,为了我的事到处奔波。”

“不,这并不是你的事。”张子安忙打断她,“而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接到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渎职犯罪的举报线索,我们就有义务去核查清楚,不放过一个罪犯,也不冤枉一个好人。”

王红梅不好意思地笑着点点头,张子安继续说:“通过这三个月的初查,我们基本上弄清楚整个事情经过,也有了结论:陈文并未构成滥用职权犯罪,我们将终结初查,作不立案处理。” 


 

“什么?”听了张子安的话,王红梅的脸上收起了笑容,眉头紧锁,眼睛里射出一道寒光,“张检察官,您这话是什么意思?” 


 

“那我就直说了,根据我们的调查,陈文的行为是合法合规的,并不存在渎职。陈文给林炳补办工商营业执照,并不是他们之间存在某种勾结,从工商局和陈文的角度,受理林炳的申请,该审查的审查了、该公示的公示了,手续完全是按照法律法规所规定来的。当然,我们的调查并不局限于这个事实,考虑到你举报内容的根源是你和林炳之间的纠纷,我们认为找到林炳向他了解情况必不可少。之前你说你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搪塞’你说联系不上林炳。他们不是在搪塞,那段时间林炳在邻省因嫖娼被拘留,确实联系不上。与他取得联系后,得知他已经迁居邻省,我们便特地去找他了解情况,他的证言可是与你的大相径庭。鼎盛公司名下有一块地,你当时想买下这家公司,也是为了拿到这块地自己开发吧?你提供给我们的那份协议只是表面上的‘阳合同’,是你和林炳为了避税而签的转让股份合同,实际上你们有个‘阴合同’,你们商定的转让价是1000万!” 


 

“呵呵,太可笑了!我真想不到,林炳这么厉害。胡编乱造说什么阴阳合同,你们也会相信?只怕你们也被他收买了吧?还讲什么公平正义,真是笑死人!”王红梅冷笑着说。

何武年轻气盛,抢白道:“王大姐你不要血口喷人!你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急起来乱举报……”

 

 

“小武!”张子安出言制止,何武硬生生把话吞回肚子里。张子安接着说:“王红梅,你有质疑的权利,但是质疑也是要有道理和依据的,否则一味的污蔑和构陷,可能要负法律责任。我们办理的案件经得起考验,得出上述结论,全部有证据支持。你和林炳的‘阴合同’,确实没有形成文书,可你一定想不到,林炳偷偷把你们协商的对话录音,音频内容清晰明确你和林炳之间存在‘阴合同’。虽然这种录音无法作为直接证据使用,但给我们的调查提供了一个调查思路。我们找到了介绍你和林炳认识的中间人,从他的证言得知你最初想来投资就是想来开发土地的,鼎盛公司名下确实也曾拍得一块土地,尚未开发。我们甚至走访了国土局,询问两年前那地块附近的土地拍卖成交价格,同等面积地价远高于100万。在持有一块土地的情况下,林炳以100万的价格将鼎盛公司转让给你,可能性有多高?还有一点你没想到,林炳的办公室是有装监控的,我们调取了你去他办公室找他那天的录像,发现并没有出现你所说的‘胁迫’的画面,你们是在谈了什么之后,你自愿写下欠条的。林炳是看你未履行完‘阴合同’就自己偷偷跑去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才怕起来去补办工商营业执照的吧。你去找他理论,其实自己也站不住脚,林炳怕你无法履行合约,才让你写下欠条。据我们了解,对于剩下的钱你恐怕无力支付,这就面临着无法得到鼎盛公司的所有权、无法拿到那块土地的风险。你气不过,想通过举报陈文滥用职权,来否定他给林炳补办工商营业执照这个行为。王红梅,我说的没错吧?”


“这……”王红梅被张子安的一番话说的哑口无言。

 

“这本是你和林炳之间的民事纠纷,你却妄图扭曲事实借助司法机关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利益,这种做法错误至极。的确,我们对职务犯罪的举报线索很重视,但查办案件要尊重客观事实,不放过一个罪犯,也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才是我们守望的公平正义。”
 

王红梅羞愧地低下头,沉默许久没说一句话……


  

后记:本文根据真实事例改编,当事人扭曲事实真相,试图将民事纠纷包装成职务犯罪案件,希望借助司法机关的力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但办案检察官慧眼如炬,查明真相!

虽然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职务犯罪部门转隶,但仍能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做优做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拨开真相的迷雾,维护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火车站沁园支路49号 邮编:3500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