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务公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头条
福州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岁月轨 | 福州铁路检察的记忆 —— 80年代
时间:2020-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岁月如歌,四十年的福州铁路检察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更因改革开放而面向未来,跨越发展。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今天,当我们顺着历史之河回溯,仿佛还能看见那生机勃勃的身影,感知那些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把福州铁检的“曾经”一一收纳,再次勾勒福州铁路检察从历史中走来的那一串足迹,那一路风景。

第一张工作证

满运宏 

,56岁,1988年部队退伍到福州铁检院,历经司机、法警、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现为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福州铁检的初印象 

我是1988年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了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刚刚开始,是在办公室任司机,后来法警。福州铁检院筹备于80年底,当时从福州铁路分局各个站段还有铁路公安抽调工作人员10人到铁检院工作,没有一人有检察或者法院工作经历。为了尽快掌握检察业务,当时的铁检院派出人员到福州市环城区人民检察院(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的前身)跟班学习,到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学习,还到福建省公安厅学习鉴定技术。 

办案中的满运宏(右一)

福州铁检的“第一案”

我曾经看过陈某福盗窃案的案卷,这是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恢复重建后办理的第一个案件。陈某福是当时客运段的一个列车员,多次盗窃同事或者邻居家的财物。

当时办案要大段摘抄供述、证言,承办人工作很认真,字迹清清楚楚,要点一个不少;那时候每个起诉案件都有公诉词、答辩词,不仅仅完整而且都是针对案情个性化定制,文稿都是检察长亲自审阅修改。

案件办理完,还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案卷评查,提出批评意见,一点不留情面。如今当年的承办人均已年过八十,但是铁检从那时候培养起来的专业和严谨,就这样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在福州铁检的32年 

办案途中的满运宏(左一)

进入90年代后,对专业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也想能去业务部门工作,那只能通过学习考取文凭了。当时,从最高检到各个省院,都有开设法律专业课,想上课还要通过入学考试,对于我而言,那真是好辛苦的十几年。 

记得有一次去参加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大专学习,刚好遇到洪水,铁路塌方,单位还破天荒的允许我们在自己负担一部分费用的情况下乘坐飞机去考试,那个经历特别难忘。

现在回头看看,亏了那些年一直不停的学习,要不然现在的办案对我来说,真是太难了。今年我已经56岁了,过几年就要退休了,我在铁检的32年,这32年是铁检恢复重建、完善发展的32年,也是我自己不断学习的32年。 

80年代铁检办公室“全家福”(后右二为满运宏)

搭上岁月的列车 

让我们一起回顾 

铁路检察院的1953-1987 

 

 
版权所有: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火车站沁园支路49号 邮编:3500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