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务公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头条
福州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岁月之轨 | 铁检改革的这些年 —— 2000年代
时间:2020-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岁月如歌,四十年的福州铁路检察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更因改革开放而面向未来,跨越发展。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今天,当我们顺着历史之河回溯,仿佛还能看见那生机勃勃的身影,感知那些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把福州铁检的“曾经”一一收纳,再次勾勒福州铁路检察从历史中走来的那一串足迹,那一路风景。

00年代的福州铁检故事

 

由我来讲

 

......

00年代主讲人——邱小飞

邱小飞,39岁,华东政法大学毕业,从检18年。2003年司法考试福建省第一名,2005年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十佳学习标兵,2010年全国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现为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初识“铁检”

2002年进院前,我对铁检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专门检察院”这几个字上,与铁路的交集也限于求学路上的乘车经历(那时候到上海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硬座,我家在中间站,都是凌晨时分上下车,体验算不上太好)。在前辈们的指导关心下,我开始了自己的检察职业生涯。我参加工作时,福州铁路分局隶属于上海铁路局,福州铁检院就属于上海铁检分院的基层院。

 

 

2004年刚刚过完五一节上班,收到了福州铁路分局和南昌铁路局合并的消息,福州铁检院划归南昌铁路运输检察分院领导。地方检察机关设置是根据行政区域划分,铁检则是根据铁路局管辖范围而设立。

铁检的人财物归铁路企业管理,业务归检察系统管理。这种模式一度让我觉得不安,曾经有过彷徨与动摇,觉得铁检不属于公务员,业务面窄,待遇不高,了解的人少,未来发展也不明朗。那些年,铁检的年轻人都暗地里准备公务员考试,做好铁检体制变化的准备。

但是有危也有机,那些年,高检院省院铁检厅的比赛特别多,铁检的机会多,年轻人都得到了锻炼。我们福州铁检院不大,就30几人,那些年出了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铁检十佳公诉人、全铁检优秀侦查监督能手、全省学习标兵等,荣誉不少。

记得2000年开始,上海市检察系统推行检察改革,铁检机关也不例外。仅仅公诉条线,就有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公诉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试行普通程序简化审、探索求刑建议权、试行相对不起诉公开审查和推广运用多媒体法庭示证等多项改革。

在人事方面,我们福州铁检院是上海铁路检察机关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全面推出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择优选任检察员、一般干部双向选聘和专业人才优先培养使用等多项改革措施。那时候的工作比现在还紧张,因为有条线考核的压力,许多老科长被我们戏称是“算盘科长”,为了条线争先创优想尽了办法,非常敬业。

铁检改革的18年、工作的18

2012年后,中央要求铁路检察院人财物管理与铁路企业全部分离,一次性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于是我们院整体移交由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管理。

我工作的18年,是铁检改革的18年,我也算是铁检体制改革的亲历者。18年的检察生涯,我学习侦查、讯问和出庭,在办案中体会酸甜苦辣,既有遇到疑难案件时的苦恼与纠结,也有顺利结案后的轻松与喜悦,办案中如履薄冰,办结后如释重负。工作很平凡,也有它的意义,作为铁检的一员,参与守护车站的安宁、线路的安全、旅客的安心,同样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在福州铁检院,我经历过批捕、起诉、反贪等几个部门,也被最高检抽调办过案,谈不上取得什么成就,但踏实办案、认真履职让我在回顾中没有遗憾。

 

关于铁路检察院的

检察院体制领导关系

你是否知道

 

 

 

 
版权所有: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火车站沁园支路49号 邮编:3500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