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务公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头条
福州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益保护福建高铁行 | 走进中欧班列泉州始发站——黄塘铁路货运站
时间:2023-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以来,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因铁路成本和时效相结合的性价比优势,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泉州市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和先行区,轻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市,是福建省主要的货源生成地,商贸型物流与跨境电商发展迅速。2023年初,兴泉铁路清泉段正式运营后,泉州东站整建制搬迁至黄塘站,使黄塘站成为中欧班列始发站。该条新线设计时速160公里,18天抵达莫斯科,大大减少运行里程与时限,今年来,累计出发中欧班列6列,合计660标箱,货值约1.6亿元。这条东南沿海至莫斯科的货运绿色快速通道,实现“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有力促进泉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日前,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公益保护福建高铁行”专项活动来到泉州市,走进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管辖的黄塘站、泉州站,专题调研中欧班列运行保障情况等工作。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忠诚、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钟凌艳、漳州车务段段长罗颖桢及南铁两级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公益保护福建高铁行”专项活动是铁路检察机关"四下基层"工作方法的实践运用,今年以来已经走进福州、厦门、三明、南平、龙岩等地区的铁路重点站段、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十余个,确保了检察服务更精准、工作更到位。


(资料图片)

黄塘站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隶属中铁南昌局,是兴泉铁路上的二等区段编组站,主要办理货物出发及到达业务。车站占地约300亩,建设有列车到发线11条、调车线7条、货运线3条,并配备现代化仓库2座,面积1.4万平方米。近期年发送货物将达到400万吨,预计中长期年发送货物可达到700万吨。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中欧班列货运站、专用线等设施环境,听取漳州车务段及黄塘站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中欧(亚)班列开行情况,了解为“一带一路”提供服务保障等工作,对遇到的货物被盗、侵权损害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就下一步共同开展国际铁路运输涉外法律问题研究达成共识。铁路检察机关将与黄塘站一起,坚持以“打造普速铁路新标杆 共筑丝路物流新通道”为目标,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在泉州期间,调研组还前往泉州站现场查看铁路站房无障碍设施,了解旅客出行服务保障情况等;前往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参观“检察护宝”鲤城实践馆,就加强路地协作、共护“一带一路”进行交流座谈。








文稿:第二检察部 胡昀

责任编辑:政治部 吴娟



 
版权所有: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火车站沁园支路49号 邮编:3500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