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务公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头条
福州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加强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高质效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
时间:2024-01-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加强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高质效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负责人就《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答记者问

于潇

  自民法典施行至今,已三年有余。


  继2023年5月印发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之后,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发布一批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不惜重墨,聚焦民法典实施制发案例,是基于何种考虑?典型案例又是如何体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检察工作新要求?精准监督,又是如何一以贯之落实到民事检察实践中?


  就上述关注,最高检第六检察厅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鲜明反映民事检察履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重要指示为检察履职提供了基本遵循。第六检察厅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发布第二批检察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是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工作举措,也是检察机关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和高质效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的最新实践成果。


  典型案例展现了全方位保障民法典施行的民事检察履职——


  从案例内容来看,典型案例涉及总则、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等适用频率相对较高的民法典编章内容;从具体法律问题来看,典型案例包括自由裁量权评价、公序良俗原则适用、信用卡违规借贷、借名贷款认定、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理赔、物权登记制度、抵押权优先受偿、合同解除条款、离婚纠纷、物业管理、产权保护等实践热点难点问题;从监督类型来看,典型案例涵盖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支持起诉等民事检察全流程和各环节;从监督方式来看,典型案例囊括个案精准监督、类案监督、检察和解及延伸参与社会治理等相关内容;从检察履职来看,涵盖了数字检察模型应用、调查核实、司法救助等内容。


  该负责人表示,民法典是民事检察监督办案最为重要和基础的法律依据,民事检察监督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在民事诉讼领域的具体体现,通过对诉讼活动的全流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保障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统一正确实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


  持续做好民事检察精准监督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该负责人表示,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根本遵循,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依法能动履职,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检察机关受理证券、保险、票据等领域监督申请案件4800余件,较2020年以前数量增长较快,提出抗诉240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70余件,民事检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服务大局,不断营造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以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为例,该负责人介绍,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是民事检察最为重要也最具有刚性的监督手段,集中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于民法典等民事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法律监督作用。


  数据显示,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23万余件,其中合同纠纷是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的主要类型,占比约63%。经审查,提出抗诉1.3万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3万余件。“抗诉改变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保持在90%左右,较2020年之前的改变率有了进一步提高,监督意见精准性不断提升。”该负责人表示。


  在强化民事执行监督方面,该负责人表示,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是民事诉讼活动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民事执行监督职能,加大对人民法院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实现监督与支持并重。


  在深化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各级检察机关坚持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依职权监督,不断加强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


  “此外,我们还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近三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虚假诉讼案件27万余件。”该负责人表示。


  更好指导“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应勇检察长强调,案例选取和编发都要突出检察特色,突出指导办案、释法说理功能,真正在司法规则指引、法律政策精准适用等方面发挥指导与参照作用,更好指导各级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本批案例以民事检察监督办案实践为导向,突出问题意识,彰显新时代民事检察履职办案新要求,对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该批典型案例既有对司法实践中法律适用争议较大问题的辨析,从而加强对民事实体法律的研究,促进统一司法裁判标准;又体现对弱势群体的权利保护,促进民法典确认的各项权利保护制度落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力量,增强‘安全感’‘获得感’;还有检察机关为落实好民法典,对民事检察制度的运行进行探索和完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价值和功能。”该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发布的本批典型案例,不仅涉及生效裁判监督、执行活动监督、支持起诉等民事检察主要职能,还涉及类案监督、调查核实、大数据模型、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工作开展情况;不仅涉及对法院审判程序监督,还涉及对法律适用问题的探讨。此外,典型案例还反映了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发现问题,主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解决一类问题的履职实践。


  这种立足全流程加强民事检察监督的履职实践,为做实有效监督提供了明确指引。“这有利于提升一线检察官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努力对标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通过履职办案,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该负责人表示。


  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基础性法律。谈及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要以学习第二批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为契机,持续做好民事检察精准监督,保障民法典规定的各项权利制度落地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火车站沁园支路49号 邮编:3500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