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首页  丨  组织机构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务公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信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微博
福州铁检头条
福州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公证改革多措并举便民利民
时间:2017-03-09  作者:周斌  新闻来源:中国普法网  【字号: | |

法制网北京3月2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今天从司法部了解到,目前,我国共有公证处3000多家,公证员1.3万多人,去年办理公证事项1200多万件,公证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地公证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的工作要求,大力拓展和规范公证法律服务,健全完善公证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公证工作管理,实现了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司法部参与《“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研究制定,服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知识产权证据保全公证工作,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为加强公证便民利民工作,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便民利民工作的意见》,提出便民利民六项措施,指导各地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精简公证办理手续,推进公证信息化服务,依法规范公证收费,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各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对文件提出的各项措施进行细化,切实做好公证便民利民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公证便民利民工作宣传,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需求。

       为做好老年人法律服务工作,司法部印发《关于2016年全国“敬老月”期间深入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公证服务老龄工作的职能作用。

     据了解,2016年,司法部积极推进公证机构改革发展,会同中央编办、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公证机构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推进公证机构改革发展有关问题作出部署。要求科学合理划分事业体制公证机构类别,坚持公证机构公益性、非营利性事业法人的属性。继续按照《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抓紧将行政体制的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推进公证工作改革。

 
版权所有: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火车站沁园支路49号 邮编:3500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